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

馬雲:未來的經濟一定是利他主義





馬雲10大提示 為年輕人解惑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今天來台舉行專題演講,他給了台灣年輕人10大提示,為想創業的年輕人解惑,分別是創新是年輕人的事、相信未來你就要相信年輕人、啥機會都沒有就是到處都是機會、只有改變自己才能改變世界、不要相信MBA、未來世界是從IT向DT轉移、未來的經濟一定是利他主義、今天創業要思考10年後發生什麼事、現在要思高中國巨大市場騰飛,最後則是今天很殘酷、明天更殘酷,但後天很美好。以下為馬雲的重點談話:

1.創新是年輕人的事
15年前,阿里巴巴還是小得不能小的企業,從沒有想過會有今天,我從沒有想過今天能在台灣跟這麼大的企業家進行溝通和交流,是時代給我們機會,是社會給我們機會,是國家給我們機會,更是同事、朋友給我們機會。

2010年6月我來台灣參加創新論壇,當時主持人跟我說,馬雲你看看我們台灣多了不起,這麼大年紀的企業家都在談創新,我覺得我當時備感焦慮。我覺得創新是年輕人的事情,儘管我們有幾個老企業家可能幹得不錯,但總體來說,應該是年輕人可以幹得更好。

我跟金庸探討過,我在他的武俠小說裡,看年紀愈大的武功愈高,我認這是違背規定的,我們應該把機會給年人。

2.相信未來你就要相信年輕人
如果你相信未來,你就要相信年輕人,如果你相信年輕人,你才會真正覺得未來是美好的。

3.啥機會都沒有就是到處都是機會
我年輕的時候,總覺得啥機會都沒有,其實這時候都是機會,因為你滿手都是空的,可以做什麼就做什麼,另一層機會就是,你剛剛有點成功的時候,你覺得到處都是機會。

4.只有改變自己才能改變世界
只有我們改變了,才能改變世界,因為改變世界其實很難,輪不到你,但改變自己卻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。

5.不要相信MBA
很多人說我不喜歡MBA,我確實不太喜歡MBA,我送了很多人去MBA,本來都很從聰明,回來都學傻了。

6.未來世界是從IT向DT轉移
未來是世是從IT向DT移轉,是由Intermation technology正在向Data Technology轉移,數字技術已在轉移,這不是技術的差異,是思想觀念的差異,思想觀念是來自於IT是為了讓自己愈來愈強大,而DT是讓別人愈來愈強大。

7.未來的經濟一定是利他主義
未來的經濟一定是利他主義的,一定是講究分享的,一定是講究透明,一定是講究擔當的,昨天的IT是自我為思想,利我為主,並且封閉,並且自己掌握資源,不讓別人知道這時代已經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。
別人問為何中國電子商務能超越美國,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國原來的商業基礎太差,給了我們機會,而美國原來的商業基礎環境之好,使美國電子商務,很難插進縫隙,它只能做原來經濟的補充。

8.今天創業要思考10年後發生什麼事
從IT走向DT時代,這世界將對昨天成功者的挑戰,超越大家想像。大家知道成功者是最難改變,我們有今天主要的原因是假設未來的成功者。如果你今天要創業,要思考10年以後發生什麼事,你為10年後的社會解決什麼問題。

9.現在要思高中國巨大市場騰飛
如果你的父輩們靠著美國、歐洲經濟騰飛起來,那麼這一代要思考大陸巨大市場,更應該思考互聯網技術面前,它的成本之低、效率之高、發展之迅速。不是因為它是大企業就比你會使用互聯網,我們小企業往往使用互聯網技術會做得更好。

10.今天很殘酷、明天更殘酷,但後天很美好
最後,我要鼓勵大家創業是容易的,但堅持理想、完善自己是很難的,創業這條路上,我每天提醒自己,今天很殘酷,明天更殘酷,但後天很美好,但絕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,不可能看到後天的太陽,不斷改變自己,讓自己今天活好、活強,才能看到後天的太陽。

(蕭文康/台北報導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