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

如何串接兩台無線IP分享器!!


asasasasasaaGoogle關鍵字"WiFi易開罐 DIY"

              串接兩台無線IP分享器?

  之前在網路看過 串接的介紹:如何連接兩台IP分享器的文章(串接兩台IP分享器的設定教學),為何這次又要寫一次相同的文章呢?
  其實上一次的文章中,兩部IP分享器連接起來時,在分享器彼此之間,是「上下」兩層不同的關係,也就是連接在各自分享器的兩邊電腦,是沒有辦法互相連接或是傳遞資料的,像是網路印表機、網路上的芳鄰…等等,這種狀況通常適用在外面的租屋處(因為你一定不想要其他房客連上您的電腦吧?),或是有不需要互相傳遞資料需求的家裡面。
  而若您想要讓兩邊無線IP分享器的電腦或是行動裝置都能互相連接呢?例如接在分享器A上的網路印表機,就算我從分享器B連接上去網路,我也能使用分享器A上的印表機,這就是讓兩邊互通的好處。

實例說明:現有的設備

  若您有這樣的需求,那就要用我這一篇所要教學的內容來設定,我以一個我自己的例子來做說明,在我家中有二、三樓兩個樓層需要使用網路,二個樓層的設備如下:

二樓(臥房):

  • 中華電信數據機 (Modem)
  • 無線IP分享器1 (D-Link DIR-600L)
  • 桌上型電腦
  • QNAP NAS (TS-269 Pro)
  • Sony藍光播放機1(BDP-S480)
  底下是我的中華電信數據機,但其實我是用So-Net的,而這台數據機是沒有天線的,可以看的出來我是沒有用中華電信Wifi的,也就是都要撥號才能上網。
two_ap_router-connect-1.jpg
  而這台D-Link分享器,是擺在電視後面,這台擺的位置也不是很好,不過這台只提供我房間周遭使用,訊號也已經很足夠了。
two_ap_router-connect-2.jpg
  其餘的設備都放在電視的下方,包括我的NAS及藍光播放機。
two_ap_router-connect-3.jpg

三樓(視聽室):

  • 無線IP分享器2 (D-Link DIR-618)
  • Apple TV
  • Sony藍光播放機2(BDP-S590)
  • Pioneer擴大機(VSX-921-K, 支援AirPlay)
  三台設備都疊在一起,由上到下分別是「Apple TV」、「SONY藍光機」及「先鋒環繞擴大機」,而在下層還有一台無線分享器。
two_ap_router-connect-4.jpg
  這是背後的相片,從後方就可以看到分享器在後頭,其實分享器擺這個位置不是很好,但因為這部分享器,最主要是給這個樓層使用,因此我也沒在管訊號好不好,不過雖然放的位置不好,其實我的房間還是可以收的到這台的訊號,而且還很強。
two_ap_router-connect-5.jpg

可移動的設備

  • Sony筆記型電腦
  • Apple MacBook Air筆記型電腦
  • Apple iPad2平板電腦
  • hTC智慧型手機(htc incredible s)
  底下是我的筆電及平板,但因為我照片都是用手機在拍,所以我的HTC不可思議骨董機就不拿出來亮相了。
two_ap_router-connect-6.jpg

兩台分享器連接方式說明(無分享器功能的數據機)

  由於現在中華電信的數據機,有些都有Router的功能,也就是有分享器的功能,由於我家裡的數據機,是沒有分享器的功能,因此,我先針對「沒有」Router功能的數據機來做說明,由於這種沒有Router功能的數據機,在使用時要先使用「PPPoE」來先撥號,最後才能連上網際網路。
  我先簡單的說明一下,請你先不要先連接這些網路線,必需先設定好無線IP分享器後,才開始接下來的網路線連接工作。
  首先一開始時,我會先將PPPoE的撥號,設定在二樓的「無線IP分享器1」上,然後再將「無線IP分享器1 的 LAN 1」及「無線IP分享器2 的LAN 1」連接在一起,接著再將「無線IP分享器2」的DHCP功能給關閉掉,並將分別將二、三樓需要接上網路線的設備,各自接上該樓層的無線IP分享器的LAN接孔。
  接著我來做更詳細的說明,首先,先從兩台分享器的設定開始。
  在「無線IP分享器1」這台分享器,是整個網路設定中的「核心」角色,因為所有需要上網的設備,都需要透過它來和網際網路溝通,因此,我們的PPPoE撥號連線設定,是要設定在這台分享器上面,所以請先拿出ISP業者發給您的撥號帳號及密碼給拿出來,並登入到「無線IP分享器1」的後台,最後再把PPPoE的撥號給設定進去。
  而這台在無線網路的設定,要設定為「Wireless Router」,如下圖:
two_ap_router-connect-7.jpg
  最後「無線IP分享器1」的IP為「192.168.0.1」,而且DHCP動態分配IP的功能是「打開」的,如下圖所示:
two_ap_router-connect-8.jpg
  設定好第一台分享器之後,我們接下來要設定「無線IP分享器2」,這台分享器是屬於配角,我們打算將它變成一台純AP(存取點),因此在設定時,需在分享器的後台,將該分享器設為「Access Point (AP)」,如下圖所示:
two_ap_router-connect-10.jpg
  並且將分享器的IP位址,設定為「192.168.0.2」,如下圖:
two_ap_router-connect-9.jpg
  若是您的分享器沒有這個選項可以設定,也可以在設定好IP位址「192.168.0.2」之後,再把這台分享器的DHCP給「關閉」掉。
  另外請將這兩台無線IP分享器的SSID,分別設成不一樣的兩個名稱。(雖然有時我們可以用WDS,將這兩台連接在一起,但因為WDS並不是每台分享器都有支援,因此就我們先不這麼做。)
  最後我再說明,每台設備之間網路線的連接方式。

二樓(臥房):

  • 數據機 => 無線IP分享器1 (Internet端或稱WAN端)
  • 無線IP分享器1(Internet) => 數據機
  • 無線IP分享器1(LAN 1) => 無線IP分享器2(LAN 1)
  • 無線IP分享器1(LAN 2) => 桌上型電腦
  • 無線IP分享器1(LAN 3) => QNAP NAS
  • 無線IP分享器1(LAN 4) => Sony藍光播放機1

三樓(視聽室):

  • 無線IP分享器2(Internet) => (空)
  • 無線IP分享器2(LAN 1) => 無線IP分享器1(LAN 1)
  • 無線IP分享器2(LAN 2) => Apple TV
  • 無線IP分享器2(LAN 3) => Sony藍光播放機2
  • 無線IP分享器2(LAN 4) => Pioneer擴大機
  最主要的兩台無線IP分享器,我是用一條有線的網路連接在一起,因為我視聽室有使用Apple TV,所以在看Apple TV上的電影時,都是即時從網際網路上下載電影,如果二、三樓之間是用無線的方式來銜接,我怕會有Lag的情況。
  整個軟、硬體的連接就如上所述,這樣我所有的設備,無論是有線的設備,還是無線的行動裝置,就都可以在同一個網段,舉例來說,無論我的筆電連接的Wifi訊號是二樓或是三樓的訊號,我都可以連接到每一個設備,無論是二樓的NAS,或是三樓的Pioneer擴大機。

若我的數據機是有分享器功能無線的呢?

  在前段,我們曾提到,其實現在中華電信開始安裝的數據機,都會希望使用他們有無線Router功能的數據機,因為申裝的客戶,不需要再另外買無線分享器,就可以使用無線Wifi,因此,有不少人都會接受中華電信的建議。
  若假設我的是有Router功能的數據機,那我在二樓的無線IP分享器就可以不需要了,因此,我的設備就省略一些設備後,以如下所述:

二樓(臥房):

  • 中華電信數據機 (Modem)
  • 其餘省略

三樓(視聽室):

  • 無線IP分享器2
  • 其餘省略
  而在數據機及分享器的設定上,由於我們「基本上」是無法設定中華電信的數據機,但其實該設定的,中華電信的人員也都已經設定好了,而在這我假設,中華電信數據機的IP為「192.168.0.1」。
  而「無線IP分享器2」的設定,和上一段的設定一樣,直接將無線IP分享器設為「AP存取點模式」,並且將IP設為「192.168.0.2」即可。
  而網路線的連接方式,如下:

二樓(臥房):

  • 數據機(LAN 1) => 無線IP分享器2(LAN 1)
  • 數據機(LAN 2~4) => 其它設備

三樓(視聽室):

  • 無線IP分享器2(Internet) => (空)
  • 無線IP分享器2(LAN 1) => 數據機(LAN 1)
  • 無線IP分享器2(LAN 2~4) => 其它設備
  而最主要的二樓數據機和三樓的無線分享器,是由一條網路線連接在一起的。
 
Posted by 唐先生 at 痞客邦 PIXNET 留言(17) 引用(0) 人氣(43663)


open trackbacks list Trackbacks (0)


 留言列表 (17)

Post Comment








  • George
  • 若無線IP分享器2 (DIR-618) 的無線模型打算要設為 Access Point, 則第一步驟 (將分享器的IP位址,設定為「192.168.0.2」) 其實是多餘的!
  • 謝謝George的說明,其實沒有錯,多設定一個192.168.0.2是多餘的,我之所以要設定這個東西,是為了之後也能連線到這個當AP的分享器上的「後台」,所以我才會這樣設定的。
  • 這跟我的需求非常類似,除了我把第二台的WIFI關掉了,目前單純讓他當個hub。非常有用,謝謝。
    我好奇的是,我有2台PC連到第二分享器,這二台的連網速度,會不會比連到第一分享器的PC慢呢?
  • 我認為速度是不會有影響的。
    我後來將我家3F的設備,改買一台專用的Hub(現在Hub很便宜,一台299就有了),而第二台無線IP分享器,被到另一個房間,並且用WDS的方式,來擴大家裡的Wi-Fi範圍,整個使用著來,更加的圓滿。
    http://changyang319.com/archives/67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